close
我一直覺得~在"愛"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~一定不會變壞....


所以在教學上~我一向不吝於給予孩子滿滿的愛~
雖然我的班級經營標準挺高~不過孩子總能夠自我鞭策而達到這些目標
我想~應該是要歸功於溫馨的教室氣氛吧!

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~我更重視這件事情了
不管是懷孕中還是寶寶生出來九個月的現在
在平常的相處中,我時時注意著這件事情---
肢體互動上...語言表達上...
都要讓她感受到我這滿到要多出來的愛....

在她前6個月時~其實感受不到有什麼發展~
過了6個月之後~我們漸漸發現到了她的不同
由於我是讀幼兒教育的~所以知道胖臉兒是一個安全型的小孩
什麼叫做安全型的小孩呢?
這是兒發上的一個名詞---
孩子到了6個月之後~會開始有社會型的人際關係~
比如依賴某人...對某人微笑等等
安全型的孩子只要有人在身旁(必須是平常她熟悉的人)~她就能夠安心的做自己的事
也不會黏人或是哭鬧
但是當陪伴她的人離開之後~胖臉兒就會哭泣
是尋找的哭聲~不是聲嘶力竭的哭喊
當陪伴的人回來之後~胖臉兒馬上停止哭泣~然後繼續進行自己的活動-----

很多朋友羨慕我~因為胖臉兒是一個很好照顧的小孩
但我必須說~除了孩子的天生氣質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外~
撫育孩子的環境更是一個關鍵點!

可能是我陪著她做了太多有趣的活動~我們會唱歌,跳舞,讀繪本,堆積木等等...
不過..外公和外婆比較像是把她當作娛樂的工具~教她拍手,再見...
如果胖臉兒做到了~外公外婆就會咯咯笑~
所以~雖然胖臉兒被全家人滿滿的愛圍繞著~
她很明顯的特別依賴我....

就在今天我要去上課時~
特別放慢動作~希望不要吵醒胖臉兒
不過她還是在我完全起身時~"砰"一翻身,還後就坐起來了
而且~還給我一個燦爛的微笑~
聽過太多孩子起床後會哭鬧的事情~胖臉兒卻是很少
她通常會爬到我或是把拔的身旁~然後測臉躺在我們的臉上~等待我們"被"吵醒!
所以~今天她依然給了我一個"職業性"的笑容,迎接這一天的開始...

在我換衣服,綁頭髮,化妝時~
她扶著櫃子站在我的身旁,我還在想~她這樣每天看我做這些事情~應該很早就學會了吧!
(因為她有模有樣的做的我平日打掃的工作..改天再分享)
都準備好時~我就蹲下來跟胖臉兒說"跟馬咪說再見"~
沒想到她馬上抱緊我的脖子....然後我把她抱下來坐在地上~跟她說...
"馬咪要上班,下班再陪你玩唷~"
她看看我~沒有什麼特別的表情~
接著我起身~轉頭朝門走去~
沒想到她用全身抱住我的小腿~然後哭了起來~
是輕輕的啜泣~不是大哭....
當時我真的很想請假算了~於是我坐在地上~拍拍她的背....
然後.......我媽媽就進來把她抱走了~
我媽媽邊走邊對她說"馬咪要上班喔~我們去找外公!"
我看著她淚眼閃爍~覺得是又感動又心疼

在我要出門時~我聽到我爸媽房間傳來她一陣又一陣的笑聲~
"ㄟ~~阿不是捨不得我嗎?~也太快變節了吧!!!!"
雖然覺得好氣又好笑~還是很感謝她讓我的一天有一個精采的開始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lly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